办事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学习交流

发挥特有优势 打造正能量活动特色品牌

撰写时间: 2020-05-08 浏览次数: - 来源: 广州市公安局

  市公安局一直以来注重发挥公安系统老同志独特的优势,聚焦中心工作,找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创设多种平台载体,引导他们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创建平安广州出谋献策,为教育培养公安战线接班人进行传帮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奉献,用自身的嘉言懿行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一、加强组织引导,凝聚老同志思想共识

  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抓好老干部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确保广大公安老同志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弹好“三重奏”。充分发挥老干支部堡垒作用,组织离退休干部落实“日课”、“月学”、“季会”的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制度,坚持每年举办1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班,扎实开展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确保老干部队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党员本色。二是传好“接力棒”。充分借力仪式感召作用,每年重阳节前夕组织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举行“薪火相传荣休仪式”,局主要领导亲临指导,由退休民警带领新警重温入警誓言,新老民警代表进行精神传承交接。通过仪式进一步增强广州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激励退休老同志始终坚守初心,尽力发挥余热,永葆人民警察的风范和气节。三是当好“领头雁”。充分发挥典型辐射作用,积极沟通省市有关单位广泛宣传杨中威、刘段英、林清群等一批离休党员干部自愿向组织缴纳特殊党费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典型“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在全市公安离退休干部中掀起向杨中威等老同志学习的热潮。2019年,累计收到老同志缴纳的特殊党费8万余元。

  二、广设平台载体,激发老同志释放正能量

  通过聚焦主题、广搭平台、精准发力,不断激发老同志发挥余热的强烈愿望,引导老同志讲好初心故事,让老同志在老有所为、老有担当中发挥优势特长,释放强大正能量。一是办好国庆系列活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积极发动老干部合唱、书画、模特、舞蹈、摄影等兴趣活动队,引导老同志“唱起来”、“写起来”、“画起来”、“动起来”、“舞起来”、“快闪拍起来”,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为建国70周年献礼。其中局机关老干部合唱队在广州市老干部喜迎建国70周年暨第十九届合唱展演活动中获得“最佳组织奖”和“星海杯奖”,充分展现了公安老同志深厚的家国情怀。二是助力平安城市建设。充分发挥老同志特有优势为局中心工作摇旗呐喊、鼓劲加油,先后组织老同志上门慰问因专项工作长期在外驻训的一线民警家属,进一步鼓舞队伍士气,助力平安广州建设。2019年以来,深入28个下属单位开展走访慰问驻训民警子女340多人,及时送上局党委对民警子女的慰问关怀。紧密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托局微信公众号、老公安合唱团、老公安模特队等展开强有力的宣传。联合广州市老龄委、白云山管理局,组织老干舞蹈队参加在白云山景区举办的“扫黑除恶,耆英共建”之“平安广州,走进云山”宣讲活动,把市局“重拳扫黑除恶,创建平安之城”的信心决心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三是搭建互助成长平台。连续10年组织老党员联合属地派出所、居委会与越秀区红胜街2号大院管委会开展“携手共建文明大院”活动和“开心暑假、欢乐年华”亲子活动,近年来大院卫生环境改善明显,住户明礼互助,学生学业成绩大幅提升。先后协同市委政法委打造我市“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教育”平台,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主题宣讲活动5场次。组织局老干舞蹈队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积极传播公安“好声音”,深受观众好评。

  三、树立品牌效应,激励老同志彰显新时代价值

  积极盘活关工主阵地,科学组织特色亮点突出的关工活动,逐步打造过硬活动品牌,让老同志在关工工作中充分发挥余热,彰显新时代城市忠诚卫士的价值。一是加强品牌宣传。立足局自身的新闻传播力量,积极协调市区党政宣传部门,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传统及新兴媒体,对局关工工作品牌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造势宣传和纪实报道,进一步拓展局关工活动影响力和辐射面,为关工品牌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为老干部在活动中发挥角色作用调动激情活力。二是把准品牌方向。紧跟党中央和国家大势所需,紧贴局中心任务,精准把控品牌活动政治方向,努力提升寓教于活动的质量和层次。19年来未曾间断的局“民警子女夏令营活动”是我市关工品牌之一,每年拟定活动主题,该活动在市内外均形成良好社会反响,多次受到省内主要新闻网络媒体的关注报道。2019年局举办了以“奋发前行,走好新长征路”为主题的第19届民警子女夏令营活动,关工委老同志深入活动现身说教,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新信念、走好新时期长征路。三是拓展品牌效应。积极研究和探索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以期形成良性循环的辐射效应。在第19届民警子女夏令营活动中,诚挚邀请了局对口帮扶的梅州市大埔县梓里学校的15名师生参加,助力该校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党史进校园建设。局关工委老同志曾多次前往梓里学校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努力夯实对该校的帮智扶贫。目前,局关工工作不仅是教育引导青年民警及民警子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而且已经成为老同志彰显新时代价值的重要载体。


中共广州市委老干部局网站

copyright©2021 中共广州市委老干部局
粤ICP备18098919号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法政路30号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